資料驅動的變革管理 – 以建築物火災風險地圖為例

By 2020-05-14 D4SG No Comments
building-risk-banner

昨日受邀到台大新聞系演講,我試著闡述一個核心概念:「資料驅動的變革管理」。

以消防員過勞問題 (根據統計消防員每月工時逾300小時) 為例,直觀地解決問題辦法可能是 (1) 盤點人力缺口,並規劃補充人力方案;(2) 盤點業務工作內容,試圖減少非必要性業務工作。

但是,這種淺層的作法未必能解決問題。畢竟消防員的養成需要時間,現實是員額有缺但補不滿。另一方面,儘管已減少消防員抓蛇補蜜蜂的工作,主要的救護救災工作仍然繁重。

從這樣的觀點來看,這是樣的窘境似乎無解,但是有經驗的資料分析師 (這也是我們在 D4SG 計畫 2016-17 年間的成果) 往往會再往下追尋更深的脈絡:

> 消防員人力不足,是因為業務繁重,大宗是救護與救災工作

> 以火災火警為例,減輕業務量等同於做好火災預防

> 以住宅火災為例,就是做好消防居家訪視 (裝設住警器,保留逃生出口、勿使用易燃裝潢…)

> 目前的居家訪視成效不彰,需要做到精準的居家訪視 (火災風險高的住宅優先訪視)

> 開始定義火災風險指標 (譬如:三年內會發生火災的機率,或是發生需要消防員出勤超過1小時的案件風險)

> 根據風險指標相關因子進行資料盤點

> 進行資料處理與分析,建立建築物火災風險指標模型 (火災風險可能與屋齡、建物面積、居住人數、身處狹小巷弄 … 等因子有關)

> 根據模型建立該區建築物火災風險清冊 (火災風險地圖)

> 從清冊中風險排序較高的建物優先進行居家訪視 (精準訪視)

> 透過有效的防災宣導,降低火災案件數

> 減輕消防員人力不足的問題

這就是基於資料驅動變革管理,簡而言之,消防員人力不足的問題,可以透過建立火災風險清冊,並配合消防居家訪視,達到舒緩的效果。這樣的解決方案的核心就是資料,有足夠的資料才能夠驅動我們依循脈絡持續辯證,才能夠驅動建立資料模型,才能夠驅動變革管理。

 

Leave a Reply